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介绍

MBA课堂:《管理经济学》——助力MBA学员科学决策,实现综合提升



课程简介


管理经济学是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核心课程。它是一门研究如何把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和经济分析方法应用于企业管理决策实践的课程。课程以微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为基础,借助产业组织理论、数理统计等学科的方法和工具,指导企业决策者实现利润最大化。



【管理经济学课堂】


北京物资学院2023级MBA专业的《管理经济学》课程由鄢圣鹏老师讲授。本课程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考虑MBA学员背景的多元化,注重夯实学员基础知识,让学员熟悉相关经济学原理,并掌握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所必需的管理经济学分析工具。鄢老师的授课内容主要包含: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营目标;市场需求与弹性分析;生产与成本分析;不同市场结构下的企业经营决策分析;经济博弈和企业竞争策略;要素市场与企业经营决策;以及市场失灵、外部性、公共品和政府宏观调控等有关的经济学基本内容。

《管理经济学》课程对MBA学员们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可以帮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管理和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为进一步深入学习打下基础。通过学习管理经济学,学员们将能够理解企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做出最优决策,以及如何通过合理配置资源来实现组织目标。其次,管理经济学提升了学员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员们学会如何运用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来分析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管理经济学助力培养学员们成为一名更好的管理者和领导者。通过深入了解经济规律和企业行为,学员们将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决策能力,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中做出明智的决策。

学生感言 全日制班



张正航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鄢圣鹏老师不仅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同学们学习到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例如需求曲线、供给曲线、企业科学决策等;而且结合诸多生动有趣的案例,还让大家了解到了很多微观经济学的实践运用;同时紧密结合同学们的需求,让我们在今后的企业管理决策中更有科学性。同学们都认为,《管理经济学》启发了思考,让大家把日常管理决策变得更加高效简约,受益匪浅!通过该课程学习,我也进一步开拓了视野,相信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会有更多实践。


郭永宁   鄢老师风趣幽默,授课耐心细致,课堂气氛十分融洽,经常在欢笑中给我们带来思考。面对经济学知识,鄢老师由浅入深,娓娓道来,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鄢老师丰厚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在基础知识之上,鄢老师还将知识迁移到生活工作实践中,将我们日常常见的现象以及工作中常见的实践,用经济学原理予以解释。由理论到实践,再将实践反馈到理论中,做到知行合一。通过鄢老师的课程,我们收获颇丰,鄢老师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尚巍巍   最开始预习这门课不太感兴趣,觉得弄懂经济学的各种体系太难,不太认可经济学逻辑体系里的各种假设,听了鄢老师的课程之后我豁然开朗。管理经济学是微观经济学的应用学科,以需求和供给、需求弹性等理论为基础,做需求预测、成本预测、定价、定产量等管理决策。对我来说该课程学习的最大收获是学会了经济学思维和工具对管理决策的应用。


梁晓楠   通过对鄢圣鹏老师的《管理经济学》学习,我对消费者行为理论,弹性与需求以及生产与成本的关系等方面的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鄢老师是一位专业能力很强的老师,他的课程讲解十分生动有趣,对于课程中比较难理解的地方,也都会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解释清楚,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点。这样也能够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使我们更专心于课堂内容的学习。学好《管理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转变思维模式,也有助于在未来的企业运行中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


黄灿   《管理经济学》在我看来是一门比较难的课程,然而非常幸运的是能够遇到鄢老师,老师在课堂当中多次强调“边际”的思想,强调多去思考事物背后的原理,并且以非常幽默的方式以及大量的案例帮助我们去理解比较枯燥难懂的理论,让大家在课堂上轻松欢乐地收获很多知识。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学会了以经济学的思维去考虑一些商业现象背后的经济学逻辑,去尝试理解一些现象的本质,通过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马雪   在鄢圣鹏老师的《管理经济学》课程中,我学习了“供求关系理论”、“边际分析方法”、“均衡分析”等,而这些方法老师都用非常通俗易懂的日常举例,将枯燥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让我受益匪浅。企业的管理,本质上来说,是对企业拥有的内外部资源的管理。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有效配置资源,合理做出决策,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是每个企业管理者都需要思考和面对的核心问题。《管理经济学》让这些问题都有了切实的分析依据,从边际收益、边际成本等方面分析出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用经济学的方法思考企业的决策和战略,强调批判性思维,教会我如何成为企业战略的设计师,而不仅仅是按部就班的中层经理人。


张熙   我本科所学专业是会计学,曾涉猎过西方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相关知识,不过只是浅显地停留在理论层次,加之经济学术语和概念晦涩难懂,不免让人望而生畏。但为我们讲授《管理经济学》这门课的鄢老师实属幽默型的教学风格,他的课堂金句频出,不乏乐趣,跟随鄢老师学习了《管理经济学》课程之后我收获颇丰,不仅认识到经济利润和会计利润的异同,更学会了从需求与供给、需求弹性、消费者行为、生产论、成本论、市场等方面进行分析,让我们更好地利用管理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做出科学的决策,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总体来说,《管理经济学》是一门有趣且实用的课程,作为未来的职场人,我们不妨多学习管理经济学知识,沉淀自己,为未来迎接新的挑战赋能加码。

学生感言 非全日制班


 


宋欣荣   鄢老师的课堂笑声不断,他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在带给同学们知识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快乐。鄢老师留的思考题让我们在课堂知识的基础上更注重于与工作实际的结合,把课堂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与生活中,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管理经济学》这门课让我注意到很多生活中出现过但是从没注意过的经济问题,将知识和生活联系起来,让我收获了很多!

 


冯运昌   鄢老师是一位风趣幽默的管理经济学老师,把原本有点枯燥的《管理经济学》讲得生动有趣,课堂氛围活跃。老师注重理论与案例的结合,以实际应用为主导,避免枯燥的推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深刻地学习理解了市场需求和供给关系、产品价格制定机制和决定因素、短期和长期生产与成本理论、竞争市场的管理决策等管理经济学知识,还帮助提升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如果你对管理经济学有兴趣,一定要去听听这门课程!


郑玉荣   《管理经济学》对我而言是一门非常陌生的课程,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也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担心这门课程会非常晦涩难懂。但是鄢圣鹏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诙谐幽默的实例,在课堂上活跃的气氛下,我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我对成本的各种概念、短期产量曲线、短期成本曲线等各类曲线之间的逻辑和关系,以及生产要素价格对供给和需求的影响等均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另外,我发现这门课程中涉及的很多方法论对工作、生活都能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是一门非常实用的课程。


陈鹏博   在鄢圣鹏老师的管理经济学课中,我们学习到“建立经济模型”、“边际分析法”、“需求弹性理论”、“市场机制和市场竞争的基本原理”、“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机会成本及沉没成本”等重要理论及其意义,这些理论及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在特定情境下做出最佳选择的参考依据。鄢老师的教学风格生动风趣,内容丰富深刻,令我们在高质量学习之中思考及进步。茅塞顿开,意犹未尽。


王珊珊   《管理经济学》课程是将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方法运用到管理中, 学好该课程不仅需要经济学相关知识,还要有管理思维。鄢老师拥有渊博的知识,采用结合案例的方法,把难懂的课程内容讲得通俗易懂易懂。 鄢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学习积极性极高。另外,老师还用心编写课后习题,加深对课上内容理解。 在该课程中学习到的知识点,如需求、供给、弹性、短期生产、长期生产、竞争市场等理论,对我工作中产品市场推广策略具备很大指引作用。

 

教师寄语



管理经济学是扩展视野,转变思维的学问。它帮助我们理解经济环境,掌握市场规律,熟悉企业运营管理,从而更好地规划企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希望大家能享受这个学习过程,并发现管理经济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感谢同学们的陪伴。请记住,理论是基础,但实践和应用才是真正的考验。愿大家在未来的商业领域中,运用所学知识,创造价值,实现成功。


——鄢圣鹏



 

撰稿丨郭永宁

供图丨胡旋 韩杰

审核丨张熙 李丽君 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