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MBA企业课堂——走进北京汇达农业科技园


                

春和景明,万物生长,正是最美人间四月天。2024年4月13日下午,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张喜才教授带队赴北京汇达智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北京物资学院23级MBA学员50余人走进北京汇达农业科技园参观交流。

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发展也迎来了崭新的春天。北京汇达农业科技园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应运而生。园区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夏各庄镇,规划占地120亩,是由北京汇达智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科研人员联合创建,以新品种种植、科技成果示范展示、农事体验为主营业务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参观伊始,园长葛亚领为大家讲解了园区的整体布局和未来规划,指出在不久的将来园区会推出更多的农业场景,打造成为集绿色生产、生态休闲、科普观光于一体的“平急两用”田园综合体。

在葛园长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现代化农业育苗、种植,了解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沿和智慧农业的未来。汇达农业科技园采用农业物联网技术,系统涵盖各区域农作物的品种分布、产量、农事活动生产技术、质量检测检验数据等农业生产核心数据,通过安装在大棚里的信息采集设备,实时获得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度等数据,有针对性地调节天窗、遮阳网、湿帘等设备作业情况,确保果蔬在最适宜环境下生长,促进增产增收。

无人机上天、机器人下田、博士生种地,曾经在科幻小说中出现的场景,正在这里变成现实。北京农林科学院的郑博士也向大家讲解了水肥药精准施用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从“人拉肩扛”到全程机械化,从“靠经验”到“靠数据”,科技在整个农业生产链条中的应用令同学们不禁惊叹。

走进研学教室,彩色的桌椅,各种作物的种子墙,纸风筝,二十四节气盒子,令大家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北京汇达农业科技园也是由北京市平谷区教育委员会授牌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会定期开展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培训和教育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现代农业科普教育、综合实践、课题研究等校外教育综合实践场所。在这里大家与园区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利用所学知识为园区未来的发展进言献策。

在这人间四月天,一幅农业现代化图景在广袤的土地间徐徐展开。同学们在汇达园邂逅了春天,感受了农业科技的魅力,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对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MBA企业课堂不仅有助于对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全球视野和信息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而且有助于推进产教融合,为加强校企合作,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田间地头,乡村沃野, MBA学子身影斑驳,MBA人将持续努力,助力“乡村振兴”。

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自身的学识播撒在希望的田野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乡村大有可为,在京华大地上谱写属于你们的青春之歌。       

                                                                                   ——张喜才教授


文 | 张熙

图 | 张熙

校审 | 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