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书香浸润,成长无限——冬日悦读·共读营活动圆满结束


                

书香浸润,成长无限



书籍荡涤着大家的情感,增添了生命的底色。在阅读的过程中,与经典为友,与好书同行,与大师对话……读书使人明智,读书足以怡情。

2024年1月20日至2月25日,物院MBA教育中心举办了《冬日悦读·共读营》活动,本次“共读营”活动旨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提升思辨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通过精读经典、分享心得等方式,在寒冷的冬日里,大家齐聚一堂,共度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加,积极互动,交流读书的心得,分享读书的喜悦,营造了良好的共读氛围。活动组委会依据活动规则评选出四位“读书之星”,授予“读书之星”证书及图书奖励,并由MBA教育中心安艳艳老师为四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期望“共读营”结束之后,大家依旧可以在读书中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第一名:2022级非全班李梦苏,累计打卡37天

第二名:2023级非全班韩杰,累计打卡34天

        2023级全日班马琼,累计打卡34天

第三名:2023级全日班曲姗,累计打卡28天

 

 

除此之外,安艳艳老师为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完成既定打卡任务的同学颁发了“结营证书”及精美礼品,期待下一次“共读营”再相聚。

通过这次“共读营”活动,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成长。许多同学表示,这次经历让他们重新认识了阅读的力量,更加珍惜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同成长的时光。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共读营”活动中,大家阅读了多本经典书籍,每一本都有其独特的魅力。通过交流学习,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剖析问题,对书中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读书感悟

李梦苏《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一本管理学经典著作,由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著。全书围绕管理者如何做到卓有成效为主题,以大量实际案例来阐述如何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通过阅读使我对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有了全新的认知:一是管理者要做正确的事。就像管理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项职能一样,管理者在组织中扮演组织、协调、领导、统筹、计划、控制等重要角色。作为管理者卓越有效是客观要求;二是管理者要有效运用时间。时间是管理者实现管理目标的基本资源;三是管理者要发挥他人的长处。管理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用人所长原则;四是管理者要分清轻重缓急。要事优先且一次只认真做好一件事情;五是管理者要做有效决策。正如管理学家西蒙所言,管理就是决策。真正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只做有效的决策。

韩杰:读书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可以在书中穿越古今、游历四方。在参加“共读营”活动中,阅读了很多书籍,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当是《苏东坡别传》,作者刘敬堂,全书二十四章,326页。作者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描述苏东坡的一生,文字亲和不失生动,将苏东坡的生平绘声绘色的讲给读者。苏东坡才华横溢、百姓爱戴、一身正气、洒脱豁达,我被苏东坡的才华所折服,对他的豁达尤为钦佩,为他爱民之深躬身付出所感动。看完这本书值得深入思考,通过苏东坡的“做人、做事、做官”来检视自己,修正自己的言行,明确自己的方向,努力做一个为别人创造价值的人,我想这就是读书的意义吧。

马琼:我有幸参加了共读营的活动,在所有阅读过的作品中,《长安的荔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尝试从管理的视角出发,分享个人的感想:一是领导力与人际关系管理。领导者需从整体出发,妥善处理与下属、同事及伙伴间的关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和沟通机制,以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团队合作与协调团队合作是实现共同目标的关键,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三是变革与创新。通过创新的思维适应新环境,管理者在处理变革时需要具备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的精神。四是情感管理与心理健康。管理者需要善于处理各种情绪,待人以诚,与人为善,保持心态平和,才能更好地应对工作与生活的挑战。总的来说,通过管理的视角去阅读《长安的荔枝》,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管理的本质,同时也可以启发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管理知识和技巧来解决问题,提升团队的战斗力和竞争力。这也可能是阅读的意义所在,通过阅读找到生活上的答案,同时在回归日常生活时,找到书籍中的启示,更好地将理论付诸实践,知行合一,不断循环,不断前行

曲姗:参加这次冬日悦读 共读营 活动,我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活动伊始,我抱着尝试的心态参与,期望能通过这次活动督促自己养成定期阅读的习惯。随着活动的深入,我逐渐感受到读书打卡的乐趣和意义。每天翻开书页,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仿佛与作者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坚持的力量。渐渐地,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享受阅读的过程,对知识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这种变化让我更加坚信,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取得进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提升自己,追求更高的境界。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共同感受阅读的魅力,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

优秀打卡心得分享

李梦苏抬头看月亮,还是低头捡六便士?这个举动,一个象征着高尚的人生艺术追求,一个比喻爱好金钱的凡人俗事。英国小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告诉人们,人生需要一次仰望月亮,奔赴人们心目中的理想境地,哪怕不顾世俗,哪怕牺牲现实,也在所不惜。——《月亮与六便士

杨凤羽这一章显示了李鸿章杰出的治国才能,在恩师曾国藩病逝以后,独挑大梁。一边和洋人斡旋,一边在慈禧太后的高压统治下治理管辖之处。和洋人谈判,给秘鲁被拐的工人争取自由。——《李鸿章传

孙冉大唐天宝十四年,长安城小吏李善德接到一个任务:要在贵妃的生辰前,将新鲜荔枝从岭南(如今两广地区)运送到长安(如今西安),而以当时的技术,荔枝的保鲜时间只有三天,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不做只有死路一条,做了也许还有一线生机。于是荔枝使李善德踏上了前往岭南的路寻找解决办法。——《长安的荔枝

韩杰苏轼离开徐州去任湖州太守,临行之际,成千上万的百姓拥到路边为他送行,手举三柱香为他祝愿平安百姓痛哭感恩苏轼苏轼的官,深得民心。就像当今企业的领导,如何能够得民心,如何能够调动积极性,实现官民与共更多的是要为大家做事,为大家创造价值,助力别人,方可得到大家的爱戴与拥护。——《苏东坡别传》

张玲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要言传身教的,如果管理者不懂得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到卓有成效,就会给其他人树立错误的榜样。要做到卓有成效,就需要管理者亲身实践。通过不断的实践,最终将追求成效变成卓有成效。——《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马琼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李善德凭人格魅力,获得了胡商苏谅与峒女阿僮的帮助,从荔枝保鲜与运输路途两方面入手,找到了那一丝丝可能性。在生活中面对困境,如果试着去做,逼自己一把,或许会绝处逢生,柳暗花明。即便最终失败,也为曾努力过的自己鼓掌!——《长安的荔枝》

张晨曦第一次试验全军覆没四条路线同时出发,都在第四天晚第五天早变味。五天三千里的运输速度已是极限,因此转而研究并革新保鲜技术,创造了分枝植瓮之法,这次李善德随马队出发,并且运输途中还将面临阴谋暗杀,这次试验无论成功与否,李善德都要给圣人一个交代。——《长安的荔枝》

蔡昕怡这是我的手下,你为我干活,塔拉也是。我让她剪,她就得去剪这是塔拉父亲的话,如果说因为前面小故事讲述塔拉父亲两次决定夜间冒雪驱车带着全家人回家导致两次车祸而对这个所谓偏执的父亲尚存一丝温度,那么此刻就是掉进了南极的冰川中——《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曲姗他们对我们的做法才使我们明白过来,他们之所以拒绝把这点主权交给国王,只是为了把它留给自己使用。对一种做法下判断是很难的,就像这里的例子,富兰克林以为议员们是帮助美洲人取得自己的权利,其实是议员们有自己的私心。所以对任何事物下判断的时候,一定要多角度全方位的收集资料才可以。——《富兰克林自传》


“共读营”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为同学们带来的学习成长却影响深远。读书学习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能够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形成人人读书的良好风气。我们期待下次“共读营”与同学们再见。

图文 丨蔡昕怡 王舒曼

策划 丨景曼诗 郭永宁 黄妍 蔡昕怡 王舒曼

审核 丨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