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北京物资学院MBA备考经验分享会总结暨备考锦囊


                




金秋十月,黄金季节,丰收之际。2023年管理类联考备考已进入紧要的冲锋时刻,若有贤者指引,脚步方可更加轻快。2022年10月17日晚,我校商学院MBA教育中心特邀14位成功上岸的2022级MBA优秀学长学姐,为2023年备考我校的MBA考生直播分享了宝贵经验。以下是此次备考经验分享会总结,希望能给考生以指引,为2023年成功考取研究生提供参考。


   
认识管理类联考    


管理类联考指的是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适用于七个专业学位的招生,分别是: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管理硕士(MEM)、会计硕士(MPAcc)、图书情报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审计硕士。


管理类联考每年12月底由教育部统一组织,今年的考试时间是12月24日。考试科目共两门:管理类综合能力(包括数学、逻辑与写作)和英语(二),总分300分。其中:


管理类综合

满分200分,考试时间8:30-11:30。

包含:数学(问题求解45分、条件充分性判断30分)、逻辑推理(60分)、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

英语二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4:00-17:00。

包含:完形填空(10分)、阅读理解(40分)、新题型(10分)、翻译(15分)、小作文(10分)、大作文(15分)。

   
管理类联考经验分享    

  

01





 




复习规划  

  

考研路漫漫,现已金秋十月,不论目前你尚未启航、已然出发、还是徘徊在路上,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备考方案,珍惜每一天时光,制定周密的复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以下复习规划供考生参考:

首先,通过真题自测了解自身情况。根据自测结果针对性制定月、周、日复习计划,合理分配各科目模块的复习时间。

其次,基础和强化阶段。认真研究考点考法和题型,通过刷题明确自己的不足,查漏补缺;同时可配合教学视频或线下辅导系统学习,快速强化知识点,重点突破,不断巩固知识和提高做题技巧。

再次,真题阶段。近十年真题建议刷2-3遍。标记错题并不断巩固复习。

最后,冲刺阶段。最后两到三周时间,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和环境模拟历年真题进行考试并估分,做到迅速识别考点、匹配解题方法,确定答题顺序和每个模块的答题时长,确定取舍策略,实现完美答卷。


借力辅导机构:系统性地制定各阶段计划、方向、范围、知识点,避免盲目复习和走弯路。

劳逸结合:固定每天某个时段是休息放松时间,坚持锻炼身体,考前一周调整作息。

心理建设: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和必胜的信心,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面对考试的平常心。





02
 科目经验分享:    

 
管综-数学        

                                   

管理类联考数学主要是初等数学,偏奥数思维,应在知识点积累的框架基础上,熟悉考点,按题型分类掌握做题技巧,通过多刷题和灵活运用提高熟练度和反应速度,一眼就会、一选就对,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注重研究历年真题,分类归纳,做好笔记。

考场上保证会做的题拿到分,偏题怪题要舍得舍弃,省出时间给其他模块。

数学是管综的开篇模块,数学稳定发挥,对整个考试的情绪稳定和时间把控等都至关重要。


名师推荐:朱杰、吕建刚(老吕)、韩超、陈剑、刘智    
管综-逻辑        

                                   

管综逻辑题型主要有三类:形式逻辑、论证逻辑、综合推理。应在熟悉知识点并能识别基本结构的基础上,做好题型分类,学习掌握各类题型的迅速做题方法和技巧。要分类练题,多刷真题,多整理,掌握公式并熟练应用,保证解题速度,做好错题分类总结。


读题技巧:题干不用全读,建议从后往前读,识别题眼找关键信息,保证速度串联关系,有的题目甚至可以在题干中找到答案。

名师推荐:王诚(老王)、老吕、赵鑫全、薛睿

管综-写作        

                                   

写作和逻辑紧密相连,对很多考生而言性价比也最高。建议平时训练时严格用方格答题卡练习,做到字迹工整,结构清晰,层次分明。训练中重要的是把控时间、坚持写、坚持练、进行自我批改,从而使写作水平不断提高。

论证有效性分析建议将逻辑原理运用到写作中,一般在一篇漏洞百出的论证中找出5处逻辑漏洞进行论述即可,无需加入个人的观点态度。学会识别各类逻辑谬误和分析技巧,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结构和模板。

论说文:一般是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更注重考察思辨能力和管理思想。需要认真审题提炼论点,思想积极向上,论证充分。平时要注重积累素材,提炼语素,言之成理。可以下载人民日报APP进行学习。


名师推荐:老王、老吕、张乃心、赵鑫全

公众号推荐:老吕考研(带背33篇)

书单推荐:《老吕写作考前必背母题33篇》

英语二        

                                   

英语二考试时间是下午,建议英语复习放在下午,培养考试感觉。现阶段要注重真题的使用和单词的积累,定期阶段性模拟一套真题并进行打分批改。

单词:碎片化背单词,真题中记单词。反复背,不求初速度,但求加速度。单词的记忆方法有词根、词缀、词源、联想等,可选择适合自己的。

语法:了解句子结构,分清主谓宾定状补,看懂句意,对阅读和翻译很有帮助。

阅读:学习不同题型解题技巧,可先读题干再一一对应看文章找答案。尽量做到没有一个单词不认识、没有一个句型不了解、没有一个选项不清楚。

新题型:七选五,考查判断、概括、比较等能力,可使用排除法。

翻译:英译汉,要求准确、完整、通顺。要熟悉语法,识别句子结构,训练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作文:小作文是应用文,大作文是图表类作文。建议多积累高级词汇,总结自己的作文结构和模板,严格把控时间,使用答题卡练习写作。通过有道词典可以批改作文。可以练习衡水体,注意书写,保持卷面整洁。

完形填空:建议最后做,学会方法技巧,刷遍历年真题,积累总结。


名师推荐:蒋军虎(老蒋)、谭剑波(波妈)、李达(达叔)颉斌斌(写作)、唐迟(阅读、语法)、陈正康(康哥)、易熙人(完型)、庞庞老师(单词)、朱伟(恋恋有词)、王江涛(道长,写作)、陈曲(写作)、赵楠楠(语法)、唐静(翻译)


书单推荐:陈正康《考研英语作文终极大预测》、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达叔《926词汇》、朱伟《恋恋有词》、唐静《拆分与组合翻译分析法》


03





心态调整:

    

1.不忘初衷:坚定自我考研心,莫听他人质疑音,不动摇、不怀疑、不放弃,初心始终记在怀。

2.积极的心理暗示:“我能行,我一定行”,走过的路不会白走,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3.克服焦虑: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忍得了烦恼,经得起考验。

4.正确比较:不要盲目看向他人,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进度和状况,进步只属于自己,和自己每天的成效作比较。其实整个备考过程中,绝大部分考生的心路历程是一样的。你的焦虑、你的崩溃别人也会经历,你只是看不到而已。不要羡慕别人四五点起床学习,你有自己专属的生物钟周期;不要羡慕别人的进度,你有自己抵达成功的专属过程;不要羡慕别人的好心态,其实大家都一样起起落落,只是内在隐藏不外在张扬。

5.解压方法:深呼吸、听歌、刷刷搞笑视频、吃顿好的、跳健身操、散步、跑步、爬山、写日记、向可信赖的正能量家人朋友倾诉,等等。

6.激励方法:将学校录取通知书作为自己的动力图放在显眼的位置;看看上岸同学的正向生活分享;畅想上岸后的美好学习生活。

7.一定注意:心情或状态不好的时候一定不要勉强,不要内耗,停下来休息一下,不要有负罪感。合理安排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做好整体规划和每日计划。


04  


考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考前准备:

时时关注学信网和研招网通知,不要错过重要提醒消息;

配合疫情防控:提前了解考试地疫情防控政策,根据考点要求,坚持健康打卡,不去风险地区,以免影响考试;

提前预定酒店:确定好考场后, 根据自身情况可就近预定酒店,可联系确认好窗户、用餐等情况;

提前考察好考点路线和路程时长、周边环境及考场位置;

检查好考试携带物品:准考证、身份证、碳素笔、2B铅笔、橡皮、核酸证明、行程码、手表(有的考场没有钟表)及其他考试必备用品;

注意饮食和保暖:考试期间避免吃油腻刺激食物,注意保暖,避免考场外排队等候时间太久着凉而影响考场上作答。

2.考场注意事项:

最好提前一个小时到考场,迟到30分钟禁止进入考场;

检查好试卷、贴好条形码、第一时间填涂考号姓名等信息;

注意答题卡的顺序,不要涂错;

试卷是可以涂画的,但答题纸和答题卡必须保持整洁、字迹工整;

果断取舍:管综题量大时间紧,不要偏执于某一题,先把会做的拿到手,不确定的题目做好标记,有时间再复查;

时间分配好:考场上一定把控好各个科目作答时间,争分夺秒,充分利用;

心态保持好,水平发挥好。考场遇到难题很正常,千万不要慌不要急,一定稳住,相信自己,默念“我能行”,中途不要放弃,能坚持到最后你就是王者。

05  


资源渠道:    

必备渠道:哔哩哔哩、小红书、公众号、微博超话、百度网盘、买书赠视频

机构推荐:社科赛斯、MBA大师、挑灯成硕、乐学喵、海绵MBA、新东方、橙啦、网易有道

讲师推荐:老师众多,找适合自己的,切勿人云亦云浪费时间

研友推荐:可以跟一个靠谱的小红书或者哔哩哔哩全天直播的学习主播,静默学习

       
学长学姐寄语        
  • 莫问前程似锦,但求落幕无悔!——韩跃胜

  • “我能行”,相信自己行,你就一定行!——冷涛

  • 潜心努力,静待花开,情长纸短,顺利上岸!——马宁

  •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张晓婧

  • 只要你有坚持到底的勇气与决心,就一定会成功!——郭崔霄阳

  • 鲜花怒马少年时,且行且歌且从容,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李梦苏

  •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人生最好的贵人,就是努力向上的自己。——张森

  • 最酷的人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穿越惊涛骇浪后,你灿烂地说:很难,但是我过来了!——伊丽霞

星光不问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

祝大家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运河之畔,相约你我,

物院MBA等你来加入!



(以上总结为个人经验汇总,涉及机构、教师等推荐资源不含任何推广成分,请大家酌情参考采纳)


文 | 李丽君

策划 | 李丽君 李帅 樊秉晟 李德政

审核 | 李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