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技术变革 探索营销未来——北京物资学院MBA大运河论坛之“数字化营销创新”活动顺利举行


                

 2019年6月22日,由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MBA大运河论坛之“数字化营销创新”活动正式开幕。本次活动邀请到新旗互动创始人、首席话题官、超级话题第一人肖剑,燃数科技创始人兼CEO邢志峰、北京物资学院刘华老师等嘉宾,为论坛分享了精彩演讲。

undefined

活动现场

出席活动的有: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魏国辰、北京物资学院校友办主任余茜,以及导师帮帮问团成员北京梧远科技董事长彭鑫、彩虹CEO孙埜、月亮井品牌策划CEO林剑等企业家代表。北京物资学院MBA学员、校友企业家及企业高管参加活动。论坛由北京梧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杨益主持。

undefined

北京梧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杨益主持活动

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魏国辰首先代表校方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欢迎。他表示,举办MBA大运河论坛目的是为MBA学员和校友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开阔视野、掌握新知、提升价值。当前,数字经济席卷全球,企业如何从物理企业向数字化企业转型尤为关键,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战略思维上拥抱新技术,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升领导者技能,做好时间管理,提升自身素质。通过论坛交流,在新时期孕育出新理论和新思想,实现共赢合作发展,创造美好未来。

undefined

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魏国辰致辞

北京物资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刘华博士分享了《数字化营销研究现状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学界角度对数字化营销的定义、本质、涉及领域和思维方法等进行了简要概述。她指出,数字化营销目前主要集中在实践应用研究方面,学界会针对一些优秀企业的实践成功进行演绎归纳,逐步夯实理论研究基础。刘华博士还对数字化营销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学界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指出数字化营销仍属于营销手段,其最大特点即是供需关系变得模糊。

undefined

北京物资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刘华博士进行主题分享

新旗互动创始人、首席话题官、超级话题第一人肖剑结合自身一线职业经历,以及在创业后完成的“关爱瓷娃娃经历”、“校门舞男”等经典案例进行了《超级话题引爆数字营销红利的秘籍》的演讲,浅出地剖析了案例背后的传播逻辑和最终效果。肖剑表示,对于数字化营销来说,话题性人物或事件极其重要,同时新媒体环境也要求必须迅速反应。做好数字化营销,可以从四个战略入手:从产品为中心向用户为中心转变,从宏观面覆盖向以爆破点切入转变,从重视渠道向重视内容转变,从孤立战役向周期发声转变。最后,肖剑介绍了打造超级话题的6P方法体系,从定位、关联、趣味、传播、参与和转为六个方面,分析了做好人群定位、找到关联性、强调参与感等对有助于产生刷屏级传播的要素。

undefined

新旗互动创始人、首席话题官、超级话题第一人肖剑演讲

undefined

燃数科技创始人兼CEO邢志峰作了《大数据与数字化营销》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数字化营销可以理解为将个性化内容通过媒介精准触达受众。在这一过程中,核心在于用数据驱动商业决策。在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个产业的当下,通过运营商、APP、卫星等非传统方式收集的新型数据正在迅速增长,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营销的商业决策。邢志峰重点分析了数字化营销如何助推商业决策产生。通过对新经济时代多个商业场景下的数据分析总结了背后的数字化营销洞察趋势,他提出,数据洞察可以覆盖泛消费、泛娱乐、泛宏观下面的电商、新零售、直播、院线、房产、招聘等业态,像瑞幸咖啡、电子烟、直播电商等均可以纳入数据分析范畴,并产生有助于商业布局的数字化营销方案。

undefined

燃数科技创始人兼CEO邢志峰作主题演讲

由北京物资学院邀请的导师帮帮问团与主题分享嘉宾进行了热烈互动。通过对分发渠道、数据维度和话题内容等问题的逐个讨论,大家对数字化营销的细节和实践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undefined

互动提问环节

当天下午,论坛还组织了数字化营销的沙盘演练。

参加论坛的MBA学员和企业方代表按照五组进行项目分析。北京物资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李敬强、北京物资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刘华、北京物资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师张玉红、北京物资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师武淑萍、北京物资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师李巧分别进入小组参加活动。

undefined

沙盘演练

曾入选中国企业服务产品云图的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产品“烽火台”发明人、北京彩虹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孙埜为大家介绍了演练环节的主题题目。

此次沙盘演练主要围绕商业模式画布(BWC)这一工具展开。经过激烈的讨论分析,各组分别派出代表介绍了智慧档案、医美连锁店、钢材采购平台、线上服装品牌、塑封膜等项目,分享了各自在合作伙伴、核心资源、成本结构、收入来源等方面的数字化创新经验。北京物资学院的教师、校外导师等对项目分析进行了交流和点评。

undefined

校外导师点评

undefined

北京物资学院教师点评

导师们认为,第三产业兴起后,全球真正进入数字化营销时代,但数字化营销的本质始终不变,无论是引爆话题还是大数据技术,终极目的仍是通过营销手段为企业经营服务。营销需要综合考量,而非数字的堆砌,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才是营销的根本。点评过程中,导师们还分享了国外案例以及一些实践经验,如对2C来说,IP打造和小众化品牌正成为新的方向。导师们表示,数字化营销创新工具层出不穷,要真正结合企业特点和营销模式去不断探索,同时要守住道德红线,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确保企业的业务和未来发展基石牢固。

undefined

魏国辰主任作总结发言

最后,魏国辰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届论坛对大家如何认识数字化营销提供了新的启发。通过学习和实践,企业和师生对如何设计一套数字化营销方案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通过对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价值主张、成本结构、客户细分等商业模式要素进行分析,有助于帮助大家更好地选择适合、独特的商业模式,帮助企业家迅速抓住核心要素。进行数字化营销创新离不开与数字化技术工具结合,要不断学习运用管理学理论,正确运用价值主张分析工具,深入挖掘顾客的痛点、痒点、爆点,发现新的长尾,进而构建正确的顾客价值主张,发现企业的创造价值逻辑。同时,对大家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参加下次论坛活动。

undefined

合影留念

至此,MBA大运河论坛之“数字化营销创新”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