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内期货业的“黄埔军校”——记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北京物资学院是国内首个开办期货本科专业的高校。从1993年创建期货专业到2013年,期货专业已经走过了20年历程。

20年的时间,期货专业与中国期货市场共同成长,见证了中国期货业从无到有、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期货行业跌宕起伏与创新发展的历史性变迁。20年的时间,期货专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人才定位日渐清晰,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教学科研成果丰硕;20年的时间,19届近1600名毕业生遍布期货相关领域,血脉传承,谱写辉煌;20年的时间,市场几多沉浮,期货专业的教师执著坚守,默默耕耘,为期货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目前,期货专业拥有北京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拥有专业的研究机构,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教育基地,拥有优秀的教师团队。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特色鲜明,被业界誉为期货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这是一所普通的高校,但吸引着许多高分考生报考。

这所高校,拥有全国首家期货本科专业;

这所高校,拥有一支特色鲜明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

这所学校在全国高校创造了多个第一:

国内首家创办期货本科专业;

培养了国内第一批期货专业人才;

创建了国内第一个期货模拟交易实验室;

举办了第一个衍生品领域全国性专业学术论坛——期货论坛。

——这就是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物资学院1993年创建期货专业,20年来,为我国期货市场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从这里走出了19届毕业生,他们活跃在期货、证券及相关行业,成为期货市场骨干力量和行业领军人物,他们在国内期货与证券市场叱咤风云。

创办国内首家期货本科专业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时值国内经济向市场转轨阶段,期货市场应运而生。在期货市场发展初期,专业人才短缺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瓶颈。

1993年初,时任北京物资学院院长张声书教授和物资管理工程系主任王之泰教授以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抓住机遇,以高效的投入和创新的思路,筹备并创办国内首家期货本科专业。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本科专业创建,首开全国高校期货专业建设的先河。“我们率先占领了国内期货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处女地”,说起当年创建专业的经历,老院长张声书显得很兴奋,当时国内主流媒体和路透社对期货专业的设立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篇幅报道,对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寄予厚望。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选派9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专业学习和培训,并到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进行挂职实践;集中全校优秀教师作专业基础课的师资;聘请国内外期货专家、学者以及在华尔街有过实战经验的专业外教为讲座教师和专职教师。专业教材全部采用美国期货市场教材,课堂采用双语授课。

为了快出人才出高质量人才,学校在招生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第一届(1994届)期货专业学生从全校三年级本科学生中根据综合成绩、英语、心理等多方面因素择优选拔,生源质量得以保障。第二届之后从全校二年级本科学生中择优选拔。自1999年起,期货专业正式面向全国统一招生。

创建国内第一个期货实验室——物通期货交易所

期货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实践与实战演练。经与路透社多次磋商,路透社免费赠送学校全球实时资讯和行情分析系统,当时需30万美元/年的费用。

以路透实时数据、资讯为支持,学院投资建立了期货实验室——物通期货交易所,师生自主研发建立仿真交易和结算平台,提供实时的交易结算环境,学生可以在实验室模拟操盘演练。物通期货交易所成为我国高校第一个期货模拟交易实验室,在当时发挥了巨大的示范性效应。

很快,期货人才培养模式得到验证。1994年5月,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作为唯一一家学术团体参展国内首届期货博览会,取得了轰动的效果,吸引了与会专家学者、业内机构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优秀特色的专业教师团队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期货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博士5人,平均年龄41岁,是一支年富力强、专业素质高、教学与科研经验丰富的高素质队伍。专业老师大部分有期货、证券及金融行业工作背景,教学和科研工作紧密联系行业。专业课程设置紧贴市场、贴近行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专业教师中有两人是国内首期国际期货经纪人培训班学员;两人是中国期货业协会特聘专家,参与《期货市场教程》、《期货投资分析》的编著和相关研究工作,是中国期货业协会金融衍生品系列教材的特聘主编;一人是证券业知名分析专家,是电视台证券栏目特聘嘉宾,现在鲁证期货负责研究工作;多人多次被评为北京物资学院十佳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团队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期货精英 群星闪耀

期货专业文化的形成可以溯源至北京经济学院物管系,血脉传承至今。在期货和证券业界,北京经济学院物管系、北京物资学院、及物资学院期货专业走出的毕业生,相互支撑,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在证监会、期货业协会、期货交易所、路透社、央视证券频道、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期货私募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都有期货专业毕业生的身影,许多人已成为国内期货和证券市场的风云人物。

从期货专业走出的毕业生可追溯到上世纪经济学院物管系60年代的汪文贤(63届),到80年代的吴利军、赵健、常建良、谈志琦等,从物资学院早期的毕业生(含老师)和弄潮人刘景德、顾铭荀、冯玉成、丁德辉、黄慧、赵樾、于钧、颜毅,到曹胜、韩继志、雷学军、水向东、富饶、丁新辉、吴本农、朱佩荣、郭士英、毛雨虹、鲍明、陈凯、田慧敏、赵和斌、赵瑛等等,他们在期货、证券及相关行业的贡献为期货专业品牌塑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期货专业的创建后,物资学院成梯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精英人才。

他们有证监会的王之言,期货交易所的梅云波、李强,中投的许诺,路透的汪湧,汇丰的宋跃升,华泰长城的潘文盛、莫志远、罗辉华,浙商期货的田联丰,中期的黄常春、吴斌、吕强,国泰君安的李勇才,中粮期货的刘军、张辉,经易期货的林海,广永期货的宋晓虹,申银万国期货的陈栩,广发期货的符春旭,银河期货的姚广,一德期货的吕拥华、陈亮、郭铁铮,永安期货的刘胜喜,东兴期货的顾哲,银河证券的康冰、许伟峰,中金的孙冬青,首创期货黄晓、刘旭、黄振光,中证期货的王乐,瑞银的赵琳,金汇期货的蒋东林,东证期货的闫新兵等等。

这里诞生了知名期货与证券业投资人蒋士波、韩朝东、刘勇飞、刘强、钱三平、严伟刚、吴鹏、倪健、林广茂、刘强(逍遥刘强)等人。

这里也诞生了诸多国内固定收益证券领域知名人物。

这里走出了国内第一个期货博士曹胜,境内外两栖经历高端专业交易员刘强,走出了被授予2012年度国内财富管理领域十大领军人物姚广(期货)和孙冬青(证券),期货行业第一个80后的营业部经理沈健,行业最年轻的女营业部经理赵溪,走出了行业知名研究专家董双伟、梁丽娟、肖静、来绮文等人。

这里也走出了央视专业媒体人孙斌、李阳,新浪财经专业媒体人蔺会杰等等。

在新生代中,从事量化交易研究张亚东、冯恩彪也已崭露头角。

长江后浪推前浪,期货专业生生不息,人才辈出……

期货专业品牌影响力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积淀和形成了期货专业学习的氛围,已经自然而然地形成期货专业品牌意识和品牌文化,为专业发展奠定了持续的动力和永恒的基础。

从行业用人需求竞争力来看,北京物资学院期货毕业生的综合优势明显。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这样总结,“期货专业的品牌优势在于,我们抢先占领和坚守住了期货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人才培养的特色,其中实战型、交易型人才尤为突出。我们不但有老一辈的领军人物、有中坚力量的生力军,更有新生代后备力量的不断加盟。期货专业血脉相承,人才辈出。期货专业是团队作战,友爱互助,共同支撑。经过物资学院30多年的沉淀,期货专业20年的积累,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可复制的期货专业的精神和文化,这已然成为了期货专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20年的发展,北京物资学院在期货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国内期货业做出较大贡献,在期货行业享有相当的专业美誉度和影响力。

期货专业的品牌影响力,同样体现在高考招生上,期货本科专业每年都有高分考生报考。2013年,期货专业录取了一名北京考生,高考分数达591分,其分数能够顺利考入“985”和“211”大学。但该生受物资学院期货专业品牌的感召和家庭影响,只填报了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一个志愿。

创办“期货论坛”提升学术水平

为提升品牌实力和科研水平,更好地促进期货专业的发展,北京物资学院采取多项举措提升专业教学团队科研和学术水平。

自2007年起,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期货学术论坛,邀请期货与证券业专家学者、成功校友来校共同探讨市场前沿问题,研究期货专业创新发展大计。

期货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在业内形成了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论坛有效地促进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在论坛上在校生可与成功校友面对面互动交流,成为了最直接受益者。

2013年,为了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学院成立了期货研究所。研究所将利用期货专业已有品牌优势和资源,致力于国内外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专业理论研究、行业发展研究与预测、专业咨询与培训、衍生品相关数据收集与加工、实践教学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业内专家认为,期货研究所成立标志着物资学院期货专业学科建设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将有效推动期货专业的品牌再造和跨越式发展。(夏燕) 

来源:《科技日报》201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