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MBA实践课堂】-走进我校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为了更好地贯彻MBA专硕教育本质,打造全过程育人、多维度培养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MBA学员实践应用能力,2023年3月12日上午, 翁心刚教授带领2022级MBA学员走进我校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现代物流管理课堂带到现场,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现代物流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系统性和拓展性很强的科学,广泛存在于生产、流通和消费各领域和供应链各环节中。通过该课程学习,学员应理解物流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点,了解物流的发展历史及发展趋势,熟悉物流各主要功能的作业内容及特点,掌握物流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物流事件和社会物流热点问题的分析能力。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紧跟时代脚步,通过融入最新理论和技术变革内容,采取案例学习、现场参观等方法使学员掌握现代物流行业发展规律,加深对物流行业及相关管理内容的理解。

此次实践课堂,翁心刚教授为学员们系统讲解了物流系统的相关内容,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包装、装卸、保管、拣货、配送等相关流程的运作过程,向大家展示了信息系统和前沿科技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并拓展阐述供应链金融、物流标准化等相关概念,让学员们对现代物流管理有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理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程实践是MBA学习的重要环节,对于学员们提升实践能力、强化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都具有非凡意义。通过此次实践课堂,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MBA学员季江焘

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实验中心的现场教学,从物流仓储作业工具的功能讲解延伸到国内外物流发展历程,结合课堂教学中的物流基础理论以及国内外前沿案例,让我们构建起现代物流管理基础知识框架。这也正反映了我校MBA学员全过程、多维度培养体系构建的理念——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独立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MBA学员伊丽霞

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工作的这几年,经常听到一些客户谈起板车和货柜车到达他们的工厂以后,如何去卸货的问题。说来惭愧,因为一直没有实地考察过,所以也没在实践中真正看到过叉车和托盘这些工具的操作过程。感谢翁教授用心安排的这次别开生面的物流实践课,不仅给我们认真细致的讲解,而且还亲自动手操作,让实践回归到课堂教学。

MBA学员李梦苏

通过对物流实训中心的参观,结合翁教授生动形象的讲授,沉浸式感受到多功能立体化仓库、自动分拣系统等应用,以及在国家宏观经济背景下的现代物流仓储、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相关理论知识。收获良多:一是使我对“互联网+物流”在理论和实践上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二是拓展了实践认知范围,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为日后工作提供更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三是进一步加深了对物院的认识,为能成为物院的一员感到深深骄傲。

MBA学员刘立华

3月12日上午,翁教授在物流实验中心为22级MBA学员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实地演习,让学员们直观地了解商品在各个物流环节的是如何流通的,明白了仓库、转运中心、配送的区别,了解了货物入库上架、拣货、包装、分拣、配送的各个环节的操作特点,最后给大家讲解了科技在物流中的各种应用,参观了AGV机器人、自动分拣流水线等。这节生动的实践教学让大家对现代物流行业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

文:甘孟孟

图: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