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MBA教育中心邀请岚山社会基金创始人分享创业经验


                

    为引导学生掌握从事创业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的创业和开拓精神,6月23日9:10商学院于国际交流中心一层举办了MBA创业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岚山社会基金创始人肖晗。

讲座开始,肖晗先生指出在资本增长、内需增加的大时代背景下,对于高品质消费的需求也在增长,要学会抓住这一点进行投资、创业,随后分享了他的融资经验。

    创业第一步为建构市场。他以小红书的成功案例来讲解,在当今购物环境下,还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抓住分享购物体验和好物推荐作为切入点,而小红书异军突起,迅速建构了一个集分享和购物的市场,受到年轻女性的喜爱,是我们值得学习借鉴的一点。

第二是明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个公司团队,拥有一个核心竞争力是公司长久发展的资本,无论是公司各个成员的能力亦或是良好的物流仓储、优秀的算法能力都可以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是学会利用平台。在各大巨头已经占据市场的情况下,小公司想要闯出一番天地着实困难。但是我们也应当认识到大公司有一个工作惯性,在创新方面没有小公司拥有的闯劲。所以可以和拥有大资源的机构合作,以他们作为平台,通过他们资源、客户的提供进行创新创业项目,达到双赢的效果。如Google会不断地和其他小企业合作从而进一步保持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生命力。

第四是跨界能力,将消费和热点结合。最近大火的偶像培养节目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无疑掀起了国内综艺热潮。韩束、小红书等企业通过选取节目中的话题选手拍摄富有特色和个性的广告提高了公众对产品的认知度。

接着肖晗先生提供了公司吸引投资人融资的方法。投资准备阶段重点在于业务、规划。公司业务是基础,而谨慎、乐观的预测和规划是能否让公司成熟运转的关键。而在投资中阶段,公司创始人要学会换位思考,从而将闪光点展示出来,利用人际关系网,吸引投资人。此外是重视投资人的建议,多和投资人、其他企业交流。初创企业需要一个碰撞的过程,完善自身。再者,需要知己知彼。创始人应当认识到投资同样也是一个感性过程,了解投资人偏好和行业打法能够更容易得到青睐。在融资后期,投资人往往会对公司管理层进行访谈。其中公司的财务、战略梳理尤为重要。创始人应该对本公司资金制定其他备用计划同时注重时间观念。

紧接着是提问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一位同学提出如何得到平台的联系的问题。肖先生指出要建构人际关系网络,抓住行业论坛、展会的机会结实大平台成员,促进联系。第二个问题是投资人评判标准的模式是什么?肖先生给出了解答:市场是否空缺、市场大小,竞争情况,上游是否有足够资源供给,下层是否有足够业务联系等因素都是投资人评判的标准。但能否抓住“痛点”、围绕刚性需求,切中新的市场角度是投资人最看重的部分。例如淘宝的支付最先成为一个问题,但支付宝作为一个中间商,把“痛点”解决,使得商家和顾客都放心。最后一个是在企业业务推进中,企业发展的支撑点是什么的问题。肖先生说,对于现今技术公司来说,产品是否能够快速变现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如若失去散户买单,企业也应有其持续经营能力。如企业和高校的绑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最后,刘华老师作出了总结。创新企业在算法、抓住“痛点”哪怕是投资后期的工作都尤为重要,当代大学生要学会总结经验,用对方法、针对市场来吸引投资人,从而实现创业的成功。